新北市第340團昌隆幸福童軍團前進老梅石槽淨灘活動

老梅石槽海灘位於台灣新北市石門區,退潮後的風稜石槽長滿綠色海藻,是北海岸知名景點之一,常常吸引許多遊客到此拍照打卡,卻也留下許多垃圾,雖然地方委託清潔公司清運垃圾卻難以顧及海灘上的垃圾,不但影響景色,還容易被水鳥或野生動物誤食,如果飄到海裡還可能產生污染成為海廢,這次活動甚至發現留有許多銳利倒勾的廢棄捕魚器具,不但對環境已經造成汙染,如果觀光旅遊的遊客勿踩更可能發生危險。 因此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本團童軍體認落實垃圾不落地的重要性及垃圾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利用本團初級考驗營時機,前進老梅海灘進行淨灘活動。
經過夥伴們討論執行方式之後,因為考量目前正值酷暑,大太陽下執行淨灘工作容易造成夥伴身體不適甚至中暑,因此決定利用清晨太陽剛升起還不炎熱時,前往老梅石槽海灘,簡單說明執行方式及安全事項後,開始執行淨灘任務,針對老梅海灘的塑膠碎片、飲料杯罐、吸管、塑膠袋及菸蒂等進行清除。
經過本次活動後希望提醒前來遊玩拍照的遊客能將帶來的垃圾做適當的處理絕不可以隨地丟棄,我們也和海灘外販賣飲料食物的店家取得了共識,希望他們能提供垃圾回收的服務,也幫忙提醒遊客不要隨地亂丟垃圾。本團往後除了定期進行淨灘活動外,還可以蒐集相關資訊在團集會LINE群組及團Facebook宣導減少使用不可分解的塑膠包裝和垃圾不落地的理念,拋磚引玉,期能改善地方的環境。
台灣是個海島,四面環海,海不但保護我們的安全更提供了我們很多的漁獲維持了討海人家庭的生計,也讓人們有新鮮的漁獲可以享用,因此對於大海、海灘我們應該心存感謝,妥善維護,並提醒大家不要破壞他的生態及環境,希望每一位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人們都能有這樣的認知。
Started Ended
Number of participants
12
Service hours
216
Beneficiaries
300
Location
Scouts of China
Topics
Good Governance
Healthy Planet
Youth Engagement
Initiatives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Share vi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