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Taipei 都市化社區公園生態環境維護

       臺灣台北是個大都市,人們住在高樓大廈居多,每天面對車水馬龍的市景,唯有家附近的公園可以釋放我們一整天忙碌的心靈,被高樓包圍的公園成為都市人唯一接觸的自然生態環境,我們在那兒運動、休憩、野餐...但不應該只知使用它,是不是應該更了解和學習如何維護它呢?而這工作也不該只是公園管理員的責任。

       因此,昌隆國小幸福童軍團帶領一群孩子們,一起了解、學習如果維護居家附近的公園,包括了解人工濕地的形態、認識園內的植物、進行棲地維護、生態復育、栽種水生植物淨化水質、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環境,由了解、學習到親手維護,帶給自已及周遭的親朋好友更美好的環境及家園,我們希望這樣的想法能從孩子們開始做起,從小開始培養以達到代代相傳,一起攜手維護環境的目標。

       我們的執行地點為台北新莊塭仔底公園,是一個兼具親水、生態、休憩、滯洪功能的溼地公園。參加人員為昌隆國小童軍團,包括服務員、稚齡童軍、幼童軍、童軍,我們與新莊中港大排志工隊配合,依童軍級別及維護工作難易度分組進行對塭仔底公園環境的介紹及園內植物和生態的了解,再親手維護生態的復育及保育,包括植物栽種、挖壕溝、撿垃圾,讓公園成為都會區裡少見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生態公園,攜手創造城市綠林。

       因為維護了公園的自然生態環境,讓城市裡的公園更乾淨、生態更豐富,也做到了社區水土保持,使公園裡綠意盎然,處處充滿著生機,除了人們愛來運動,各種動植物也是公園裡的常客喔!另外,孩子們認識到了各種植物及生物,從今而後可將其所學交給周遭親朋好友,受益之人無數啊!

       藉由參與此次活動後,我們學習到如何維護公園的自然生態和了解、認識它,應將其所學用於日常,且廣為大眾所知,我們將定期帶領孩子們做公園的維護及舉辨社區宣導活動,以讓環境更為美好。

Number of participants
50
Service hours
300
Beneficiaries
1000
Location
Scouts of China
Topics
Civic engagement
Nature and Biodiversity
Health lifestyles
SDGS
Initiatives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Share via

Share